思路探讨(十二) 思维突破

人很难突破自己的思维,因为我们自己很难知道自己的思维是否固化,也很难从其他人口中了解到。

===

我们都认为他人对我们的评价是片面的不合理的评价,所以即使收到批评或指正的信息时也很难有效认识到自己的问题。

即使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也无法改正。有趣的人类,明知道错误,想改也改不过来。

这种问题通常是长年累月积累的结果,习惯成了自然。所有习惯性的动作,思考方式,语调,语句,都进了肌肉记忆里,在肌肉记忆里根本不需要思考,一到某个相似情景的点,自然而然的触发。形成良好的肌肉记忆很难,想去掉恶劣的肌肉记忆也同样很难,这把双刃剑弄得我很受伤。

另一方面,思维的突破需要自己主动折腾(受虐)。这种受虐是精神上的,通常我们去接触一些自己不喜欢的事物,去接触一些自己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人和事,能形成有效的突破。

未知的事物,令我们恐惧的事物,我们讨厌的事物,这些对我们来说,难以理解的事物,都是绝佳的突破点。

越害怕,越恐惧,越不知道,越讨厌的事物,越是思维固化的关键点,通常这些事物的真实情况完全和我们理解的不一样。

让自己主动陷入这样的“困境”,大部分人都会望而怯步,人都是向着舒服的一个方向走的,自己怎么舒服怎么走,让自己主动去陷入“困境”这种事,人类很难接受。

不过我们要明白,主动陷入“困境”,比被动陷入“困境”要好的多,被动承受“困境”会把人摧毁,而主动挑战“困境”却能成就自己。看起来差不多的“困境”情景,其实在人内心的状态是完全两个样子的。

不只是主动折腾,还要主动吃亏,舍小取大。

大多数人也很难想明白,自己付出的努力为什么要和别人共享结果,我赚到的钱为什么要和别人分享,我建立的公司为什么要分给别人股份,我做出来的项目为什么要和别人分成。这种主动丢掉当前的小利益而寻求更长远的利益,以及宏观意义上的大格局,少数几个人才能做得到,通常这种人都是人中龙凤,短时间是体现不出价值来的,只有从长时间来看才能懂得其精华所在。人毕竟是短视的动物,能理解舍小取大的就不多,就更别说共赢和分享了。

·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思路探讨(十二) 思维突破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