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探讨(十四) 要行动,不要焦虑

人生大多数遇到的难题都不是能单靠几个小时或者几天就能解决的。很多人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总是试图靠短时间内的突击行动来试图解决长期的问题,那是不可能的事,而且大概率会让事情变得越来越糟糕,身体坏了,健康没了,事情没成,问题没解决,一切变得愈发糟糕。

===

焦虑的根源其实是希望立刻解决问题而不得,或者想短时间内解决自己面临的问题而不行。

焦虑最大的坏处是扰乱我们的节奏,让我们迷失方向,思想更加混沌不堪。焦虑虽然可以使我们居安思危,但比起坏处,这个好处有点弱。

“我要”的欲望越多,焦虑就会越多。有些人选择逃避欲望,焦虑也相对少了,但生活品质就随之下降了,没有了钱,没有了房,没有了车,生活在底层又没有欲望,人生就少了很多意义。

更多的人选择“追逐欲望”,但他们想要的太多,积累的太少,不给自己时间去坚持,失去了自己的节奏,被”欲望“所控制,被焦虑所恐吓。

相反的。”追逐欲望“的人群中,也有另一种人,他们追逐欲望而不奢望短时间得到,他们懂得积累,深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道理,他们拥有自己的节奏,任何扰乱他们节奏的人和事都一概闭屏,他们就是那些保持长期积极的心态,长期坚持努力奋斗,长期斗志昂扬的人。

积累多的人之所以稳健,是因为对他来说,”我要“的欲望可以用”我有“的来满足。即使”我有“的暂时不够满足,他也能借助已经拥有的足够的努力和勤奋(或者已经熟练的技能和技巧或方法),只需假以时日,定能如愿以偿。一旦得偿所愿,不仅”我有“的更多,”我要“的也更容易获得,如此形成良性循环。

其中保持长期的,足够的努力,和足够的勤奋,最为关键。

从某种意义上理解,“逆境造就成功”,“磨难令人成熟”之类的话纯属胡说八道。显然,在顺境中更容易成功,而且很多磨难本身没有不要—这更可能是失败者对他们自己一生都未曾有机会体验的成功及成功者意淫式的猜想而已。失败者很难有机会了解到成功的真相,因为人最容易受自身经验的限制,而不曾有哪怕一点点成功经验的人无从摆脱自身局限。

从长期来看,如果我们的心态是要精进我们自身的能力而不是要达成某个绩效目标,我们更有可能长期坚持下去并保持积极性。

比如:

你将会意识到基于绩效的长期目标依赖于很多你无法控制的外界因素(你的经理是否会提拔你,你是否比你的竞争对手强或是你的创业公司是否成功)。

你让环境因素在你的成功中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当你遇到障碍时,你很难保持积极性。相反如果你专注于自我学习和能力提升,你更有可能克服困难获得实际上的成功。

·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思路探讨(十四) 要行动,不要焦虑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