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精彩演讲》#6 演讲比赛亚军总结2

已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点击跳转

已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点击跳转

已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点击跳转

背景

经历上次比赛后,我又一次参加了另一个俱乐部的比赛,同样获得了第2名,但这次的经历有点不同了。

(梦想行动家中文国际演讲俱乐部比赛亚军-图)

下面我来说一说这次比赛的复盘以及背后的故事。

目录

1、心理建设 2、演讲稿的改进 3、演讲技巧的改进 4、赛前准备工作的改进

内容

第二次俱乐部演讲比赛,是在第一次演讲比赛之上做二次准备的,因此比第一次比赛的准备工作会更加充分些。 由于我希望不断打磨我的演讲练习的连续性,因此我选择两次演讲都使用同一个主题。我在第一次的演讲比赛稿之上做了很多改进,同时在演讲技巧和心理活动建设上也做得很多改进。 在这里做一个回顾和总结,以便自己把这些经验和技巧沉淀下来,为以后更多的上台做些准备。

这次我从四个方面来沉淀经验:心理建设、稿件改进,技巧改进,准备工作改进。

1、心理建设

我连续参加了两次演讲比赛(相隔2周时间),可以说是无心插柳。

比赛前,我为自己做了三点的心理建设。 第一,由于比赛前我已经得知自己在上次比赛中获得了亚军并获得了参加小区复赛的名额,所以我有更多的信心去为第二次比赛做准备。在第二次比赛前,我跟自己说,“陆泽西,你是一个不错的的演讲者,你可以通过训练和精心准备去获得好的名次”。这样的自我激励,让我在比赛前的准备工作时信心满满。

第二,在演讲比赛之前我对上一次演讲比赛做了一个完整的复盘,这让我对这次的演讲比赛的信心十足。我从复盘中看到了自己演讲时的问题,从而在练习时可以去做更多的调整,这些改进让我又增添了不少信心,上台前我信心满满且有种志在必得的感觉。

第三,在演讲比赛之前我告知了几位朋友,说我已经拿到获得了其他俱乐部的第二名并拿到了小区赛的入场券,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并希望这次的演讲比赛能充分的准备并拿到更好成绩。这些话抬高了我对自己的预期,为比赛准备提供了压力的同时也提供了动力,接下去的1周时间里,我把很多精力都投入进来,为这次比赛做好充分准备。

2、演讲稿的改进

在第二次比赛前我已经有了第一次比赛的演讲稿,演讲稿内容中我专注于自己的真实故事,把真实的经历、真实的体会写入到这故事当中,使得故事里有很多细节,包括我的表情、动作,对话,周围的环境描述以及情绪等,通过细节描写让观众在听故事的时候能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同时能展开他们自己的想象去感受这个故事。 同时我发现个问题,在演讲比赛上做演讲与以往的不同,它毕竟是场竞赛,如果你的故事不够精彩就会落败,所以除了故事的细节外,你还需要深度挖掘故事中很多惊奇的细节来丰富演讲内容。比如围绕你的细节加入一些梗或笑点去阐述你的故事,使内容更精彩。 我在观看了自己演讲比赛录屏后,了解到自己的稿子虽然故事性不错,但很多细节没有打磨的太好,同时很多部分是直来直去的讲述,没有带任何修饰的文字,于是我开始修改演讲稿。

我从两个方面去打磨演讲稿:

第一,打磨故事的转折。

由于故事转折过硬,我加入了些过渡内容,比如说在内容开头我拉拢大家注意力后,进入第一个故事前加入了一个笑点梗。

我在三处地方植入了一些梗,

第一处是演讲开头,加入了一个自嘲梗,老婆说我是丧偶式育儿时,女儿说我们家没有藕。

第二处是在第二个故事结束后的末尾上增加了一个语音梗,突然从正常语气改为了搞怪的语气,用反差的方式来营造幽默的氛围。

第三处是在演讲结束时,加入了我与女儿的对话,女儿跟我说我有一点变化,我问是什么变化,她说今天没有丧偶。用自嘲的方式来营造幽默的氛围做一个收尾梗。

第二,每个字都要有自己的目标。

整个讲稿在改进的时,我仔仔细细的一个字一个字的去斟酌,让每个字都有意义都有自己的目标,每个字都必须围绕演讲主题这个大目标或故事意义的小目标去改,也只有这样我的演讲稿才能够有精心打磨的效果。 当我发现某一个字或某一句话对演讲主题目标没有作用时,可能就需要斟酌一下。

同时我在改演讲稿时有一个这样的体会:演讲稿是演讲的核心,只有演讲内容好了,演讲效果才有发挥的空间,因此花大的精力去打磨演讲稿是值得的。

3、演讲技巧的改进

在第一次演讲比赛复盘的时候,我观察到了自己在演讲时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我的演讲听起来不是很流畅,虽然整体还可以,但是能明的感觉到一直在诡异的停顿,似乎是在想下一句台词,于是我回忆自己在台上的表现,我的大部分精力都用在想下一句台词从而损害了整体表现。虽然台词我早就背下来,但一上台就会磕磕绊绊,时常断片想不起来。

(演讲比赛中-图)

我仔细思考了一番并做出了一些改进:

首先,我需要更多的练习。

练到什么程度呢?练到我自己根本不需要思考顺口溜的就能从嘴巴里就说出来了,练到台词不用思考就能出来那种自然反射。我知道只有练到这种程度的时候,才能够把自己其他方面的表现技巧展现出来。 由于练习时没有反馈和标准,很多时候我们在练习时会产生一种错觉,觉得自己练习的已经够多够好了,但对于一个完美的表演来说,10次20次的练习根本就不算什么,大师都是上百次的演讲练习。 这让我想到了,有时候我以为是我运气不好,努力了却没有收获,实际上我的那一点努力根本不算什么,它完全够不上收获的标准。

其次,把注意力集中在演讲上。

我观察到自己在演讲当中经常会尬笑,这个事情让我引起了警觉,以前我不知道自己在笑,我察觉不到这个习惯性动作。后来我才发现这个尬笑的动作给人们的感觉不好,一是让人看起来很不专业,二是看起来有种轻浮和肤浅的感觉。

有一天在台上练习的时候,有一位前辈指出了我在尬笑的问题,她说,“你知不知道自己是在笑,有意无意把笑容挂在嘴边,无论是你讲的是悲伤还是平淡还是搞笑的事情,你的脸上好像永远都硬撑着笑容”。听到这话我才恍然大悟。后来我仔细复盘了一下自己以往的练习视频,我发现这个问题真的真的非常严重。

我回顾当初刚开始练习时,由于上台非常恐惧害怕,所以我想到了一个技巧,就是在台上演讲时使用笑的方式来掩盖自己的尴尬和紧张。 随着我在演讲上的深入学习,对恐惧进一步的化解了,同时技巧也在不断提升,笑的掩饰动作已经不再符合我当下的演讲了。 以前我所误的认为笑可以缓解紧张和尴尬的方法已经不再适用,它只会把紧张和尴尬情绪传递给观众,同时也让自己显得更尴尬和紧张。

该如何改进呢?我直击问题核心,核心问题不是笑,而是紧张和恐惧的情绪处理方法。

我观察到自己紧张和恐惧的情绪是因为常常分散的注意力,注意力常敏感的转移到观众们以及环境变化上,比如我会注意观众的动作,是不是有人转动了身子,是不是观众有一些不耐烦,有人叹气了会不会是我的内容有问题,有人进入了会场,有人掉落了手机等等。这些环境上的变化以及我对变化的过分关注,使得我无法集中注意力在自己的演讲内容和技巧上,一分散注意力我就忘记要讲的内容,也无法把我事前准备要使用的技巧运用起来,同时这种情况让我感到紧张和害怕。

于是我把精力集中到演讲时的注意力训练上来,我要求自己在练习时不要被轻易打断,即使自己讲错了忘词了也要努力集中注意力把练习的流程完整的走完。这样的练习过程我获得了一个经验,只要我把内容认认真真的讲完就能把注意力集中起来,演讲效果就很棒,台上的表现看起来也很从容,很认真、很专注。

接着,稳定我的姿势。

我观察到演讲时自己一直是处于不稳定状态,要么走来走去,要么左右摇晃。 这是我以前的坏习惯,习惯用走动的方式来思考和记忆。实际上这种左右走前后走的行为,会分散我的注意力,同时让观众感觉不舒服,有种焦虑不稳定的感觉。

在这次改进中我更加关注这个表现,要求自己再演讲时尽量稳定姿态,把步子的脉动少一些,有必要时再迈腿。把手势的表达也更精简一些,有必要时再做适当的手势表达。 当我尝试这样做的时候,我发现它让我的注意力更集中了,当我的状态稳定时,我能把注意力完完全全的集中在表演技巧和内容上。 原来少就是多:姿势越稳定,动作越少,越显得从容,越能集中注意力在演讲上。这个技巧让我分外惊喜。稳定的姿态,这个技巧的改进,我能很明显的感觉到我的演讲水平又提高了一大截。

最后,改进了声音的变化。

声音的变化我在尝试中学习到了很多。 我以前用心观察自己的声音,这次经过我反复听自己的演讲声音后发现,我的声音有些单调。当我模仿某个人说话时,我以为在模仿,其实没有,只是换了一种语调而已。 所以,在这次的比赛中加入了些语音变化的技巧,特意在练习中训练了一下,比赛时效果还不错。比如生气时和不生气时的语音区别,还会用一些阴阳怪气的语气去表达演讲效果。 通过语音语调的练习,我发现演讲的故事让人感觉更加身临其境,有趣有料。

4、赛前准备工作的改进

比赛那天我坐飞机从成都飞到深圳来比赛,比完第二天再飞回成都,因此我的赛前准备工作从早上就开始了。那天我早起准备东西然后赶飞机,飞到深圳后坐地铁到比赛点,接着休息一下,然后再做一些练习和准备工作。

首先,我到了深圳后,知道自己演讲前不能进食,一旦进食血糖就会上来,脑袋就嗡嗡的,状态很差。因此我预估会在7:40钟左右开始演讲,所以提前三个小时去吃饭来补充下能量。我到地点时差不多四点钟,给自己补充一些能量以支撑能够支撑自己一整晚的演讲。

然后,我知道补充完食物后会处于一个混沌的状态,因此花了大概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来休息,闭上眼睛冥想排除杂念同时恢复精力。我告诉自己必须在这一个小时里彻底排除杂念并恢复精力。所以我啥都没干,吃完就坐在那儿,一直坐着闭上眼睛冥想、休息,一直到一个小时左右才起身走动一下。

接着,开始实地练习。先在空旷的地上练习演讲,发现周围有人在聊天,谈话的声音干扰了我。同时我也担心演讲练习被周围的关注到,然后会有一些尴尬,这让我观察到我不够专注,脸皮也比较薄的问题。后来,我进了会场里在台上去做实地练习,在台上完完整整的讲了两遍自己的演讲内容。在台上实地练习后,我对这个舞台更有信心了。当自己熟悉这个环境时,我就不慌了,这是非常好的赛前准备工作。

最后,晚上赛前跟几个朋友一起也聊很开心的。一边是我精神上的放松,一边是我练习上的巩固,一边是对环境的熟悉,这么多的赛前准备,让原本陌生的环境变成了我的天时地利人和。

我总结下赛前的准备工作流程,熟悉场地,实地练习,提前补充体力,提前恢复精力,跟周围人聊聊放松情绪,做好这几样就能主动打造的“天时地利人和“的赛前准备工作。当熟悉这些准备工作的流程和要点时,我在赛前和赛中显得更加自信和从容。

以上是这次的比赛的复盘总结,我又了解了自己很多。加油各位!每次的经历都是人生旅途的体验,值得被记录。

· 读书笔记, 演讲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如何精彩演讲》#6 演讲比赛亚军总结2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