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探讨(十八) 所有不确定都是机会

以前不明白为什么,不确定是机会,随着自己经历的丰富,渐渐明白了。

===

每次回头看那些当时不确定的事物进展到后来,事情明朗化后都没有那么可怕,可以说当时的自己完全被不确定和未知所蒙蔽。

是我无知,是我笨吗,每次回头看都这样怀疑自己,后来才慢慢发现,其实每个人都和我一样,对那些自己没有经历过的事物都由于缺乏经验而感到迷茫或害怕。人还是需要对同一种事物进行多次练习的,熟能生巧才能沉着冷静的应对。

回头看我自己所经历的不确定事物,包括,改变红利方向转变导致父母失意,父母离异,中考失利,高考失利,计算机专业遇冷,端游遭遇冷却期,页游遭遇白热化竞争,手游不确定期,手游进入白热化竞争,整个游戏行业被冰封,以及职业生涯中,公司起步艰难,经营困难,公司倒闭,团队解散等一系列危机与困难导致的不确定。

回头看看,当时的危机导致的不确定也并不会让天塌下来,但由于都是我生命中前所未有的,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所以以往每次的不确定时期当时都感到非常迷茫和害怕。

人在迷茫和害怕中,最容易做出错误的决定。这就是,’所有不确定都是机会‘的最根本原因:由于,大部分人对不确定的恐惧而导致做出了错误的决定,最终使得只有少数人得利的最终结局。这种事屡试不爽,人性脆弱的一面无法改变。

我们当下就是出于一种不确定的时期,我观察到不仅仅是一个行业处于低谷,很多行业都在低谷和正奔向低谷的状态,房地产,媒体娱乐,金融大部分行业都处于低谷或者正在迈向低谷,甚至有人喊出中国崩盘的论调。

面对当下的不确定性,我们不必惊慌,中国会起来吗,不知道。但积极的面对工作,学习,生活,总是不会错的。

当所有人都在担心害怕的时候,不确定带来的机会就来了,他们像热锅上的蚂蚁乱窜,事情还没有确定下来,自己被自己吓个半死,而我们由于故意减少担心和害怕,专心做好自己的事,就等于比别人更早的走出萧条的阴霾,更好的活出自己,更好的锻炼了自我,更早的走在时代的前列。

机会就在这里,人性的反向一面:平静替代恐惧,勤劳替代懒惰,知足替代贪婪,强壮替代瘦弱,坚定替代迷茫。
题外话:

什么是机会?怎样才能抓住机会?

难道坚持就能抓住机会吗?不是的。有可能放弃现在的,重新开始才是机会。

由于情况永远是不同的,没有永恒不变的统一答案。

很多人接受不了这个理念:“答案是变化的”。说,为什么会有变化的答案?

由于我们的思维总是固定在某个角度上,其实跟应试教育也没什么关系,世界上所有的人类都是一样的更加倾向于固定思维,人毕竟是动物,狭隘的观念是比较舒适的观念,谁都不想折磨自己不是么,所以我们很多时候都用固定的答案在处理问题,要么对,要么错,要么A,要么B,要么C,要么D。其实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答案是不固定,可以错,也可以对。

这个答案可以在今天的早上7点05分时,是对的,到了晚上的7点05分时就不对了。

拿股票的涨跌来说,最容易说的清楚。很多人都有固定思维,比如,回调思维,大部分人认为涨高了回调下,然后会再涨。于是他在回调时倾家荡产的买入,但是事情并没有像他想象的那样发展,在回调结束K线走平时,这家公司发出了业绩亏损的报告,股价随即一泻千里,这时此人一辈子积累的财富,瞬间灰飞烟灭。还有人有抄底思维,认为跌太多,就会回升,其实回头看他抄的底,其实是半山腰,下面还有万丈深渊在等待。

(买短线股票最厉害的思维模式要属变化思维模式,错了就撤,对了就攻。不过我不想引导大家到这种短线思维误区。因为这种短线股票思维,在短线里是对的,在长线里却是错的。这也应验了我们前面说的,答案在某个范围或时期是对的,在另外一个范围和时期是错的。)

用这种固定思维模式的方法来处理人生大事,即使这次被你侥幸赌赢,也有下次赌输的时候吧,只要赌输一次,就是万丈深渊吧。

· 金融投资,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思路探讨(十八) 所有不确定都是机会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