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探讨(十九) 机会

谈了很久的人生和哲学,灌了很多人生鸡汤,多了也有负效果,因为没有付诸于行动效果等于没有,天天空想哲学问题时间长了也等于在浪费时间。

以前有段时间很不明白为什么有人说鸡汤多了副作用也大,明明是好的文章,讲得道理也很有意义,对自身的激励也很好,为什么就会有副作用呢。

后来才渐渐明白,看多了没有在实际中体现出其具体价值也属于浪费时间,浪费生命,纸上谈兵。天天畅想着未来,嘴上说着坚持,脑袋里想着高科技,手里却什么都不干,干不了,不敢干,其实也没什么用,境界再高,也是假境界,说的再牛,也是打肿脸充胖子,迟早是要露馅的。

===

接下去日子的文章中,尽量会在专业知识,实际技能,技巧上多做分析和研究。这能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立刻见效。

眼界和视野虽然有用,但毕竟要很长时间才能体现出来的东西,而且分摊到每件事情的处理上都是很细微的东西。过分关注眼界和视野就会忘记实际生活中需要面对的困难,没有对生活工作小事的解决手法,技巧,知识体系,就会陷入另一种烦恼:看起来很厉害,实际却没什么用。

视野越大,眼界越宽,长远方向越正确,做当下的事时就越觉得吃力,因为预期太高,看到了未来的美好,却要收拾现在的烂摊子,而且要收拾的时间要按‘年’计算,反差太大,期望容易落空,最终很容易导致:有视野,有眼界,却是个废物。

回主题:

从宏观的角度看世界,这个世界有非常多的机会可以升迁,致富。在全世界范围内每个月都差不多有1次在全世界发生的,每个月都有可能在不同的国家发生不同的机会,只要参与进去就有可能致富。

即使在一个国家内,比如我们国家中国,我认为每年至少有一次这样的机会,比如,前年的千年计划雄安新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计划,去年的海南岛自由港规划,以及今年的5G发展规划,只要你参与其中,我想有很大的可能是可以达到快速致富的效果的。

人说只要你抓住一次机会,就能翻身了。但我们真的能抓的住吗?真的能赢得吗?输了会如何?

我们且不说输了会如何。如果说机会这么容易抓住,我们就不用工作了,天天等着就行了,机会来了参与下,就有可能赢得全世界。那岂不是太容易了,照这个理论,每个人都可以这么做,等着,然后时间到了进去参与下就可以了,然后就财务自由了。

不可能,因为实际情况中,首先你无法辨认是否是‘机会’,辨认‘机会’需要庞大的知识库和信息量,包括人工脑袋的分析以及收集情报。即使最专业的人士在机会辨认率面前也仅有51%概率,比抛筛子的概率多了1%而已。因为其中还涉及到信息的真假,逻辑的判断与分析对错问题。普通人就更不用说了,有30%已经大师级很厉害了。

其次,参与的时间点也能决定是否能抓住机会,5年前早就爆发了新能源汽车的概念,现在还是不温不火,到底什么时候是个头,新能源汽车最终能否全面进入家庭和社会,到现在还是个未知数。即使是现在回头看已经确定的智能手机的机会,在6年前的那时,电池续航能力,彩屏像素和手机系统都未完善的当时,能否最终全面被社会所接受,是否能全面替换旧式的好用牢固的黑白手机都是个未知数,如果不是苹果一家公司坚持突破新技术,新创意,诺基亚手机可能到现在还是全球销量第一,在当时就能那么确定苹果能突破这个瓶颈吗,现在看来当然会回答‘是’,但是在当时,谁知道呢。

事情都是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的,我们永远不会知道事情如何变化,什么时间点是最好的参与时间点。如果一旦参与,剩余的就是等待,时间也是金钱,假如5年后亏损退出,损失的不只是金钱,更宝贵的是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

最后是输赢概率背后的损失比。如果一个机会,输的时候要全部损失,那么一辈子也就只能输一次,一旦输了,就什么都没有了。这种拿命赌的游戏,根本不值得参与,因为人生最宝贵的是时间和精力,只要有时间有精力,慢慢积累,总能积累到很大的时候,但如果一次机会要全部输掉,就相当于损失掉了以前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完全不值得参与。

你看,其实机会没那么好抓,而且很容易受重伤,一旦受重伤就很难恢复。

为什么那么难,我也一直在想,人类这个世界其实已经存在了好几千年,人类群体生存的规则早就是很完善了,不可能随意的让你一个人破坏或者跳过的。一个存在几千年的人类社会,就像一道围城一圈的又厚又高的城墙,岂是我们一个人敲几下就能破个洞的,全力撞过去都是纹丝不动的,即使撞到头破血流它都不会有任何反应。

这道墙、这个人类的世界本身就是由人性构成的,人性的弱点也好,优点也好,大大小小的人性特点,以及一个个不同个性的个体,构成了整个社会和世界。

如果能从这个角度思考,我们就能发现,不要去试图改变世界是对的,因为世界由人性构成,人性无法改变。我们能做的就只是利用人性,弱点也好,优点也好,让我们能在这个世界里,活的更好点。

· 金融投资,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思路探讨(十九) 机会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