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探讨(十六) 感官动物

最近半年的写思路文章的经历让自己学到很多东西。工作非常的繁忙,纵使我降低了书写的频率,还是很难抽出时间来专心写作,只能靠每天的碎片时间来思考这周的主题,并在印象笔记里记录我的思考过程和结论。

===

我的印象笔记里记录了很多很多我的思考过程,包括看书时,看文章时,放空时得到的思路和感悟,不过大部分都无法发表出来,因为过于零碎,没有形成整体的思路和整体的思路框架,无法从各角度论证思路的有效性,所以记录下平时的想法有时候也无济于事,这是最糟糕的也最让我难受的。

本想着平时利用每天零碎的时间可以记录些东西,在发表文章时可以用上,但并没有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最终还是要靠积累。这种积累不是说一两天就能搞定的,而是靠长期,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的积累才能建立起巨量的经验和知识,以淡定自若的应对各种情况。于是我更加注重平时每日的积累过程,比如每日看书3页,每日学英语半小时,每日健身半小时,每日听书10分钟,每日设计产品半小时等等,其实总体加起来也不超过2个小时,在一天的除去睡觉后的16个小时里,只占了12.5%的时间,但每日坚持做一遍却是非常厉害的也非常困难的事情,这样积跬步至千里的感觉是非常棒的做法,大家一起来加油。

感官动物

感官动物其实是人类最大的弱点之一,很容易被表面化的事物所迷惑,最终导致犯错。

这种弱点很容易被利用,比如美女,帅哥,美景,绚丽的颜色,缤纷的烟火,很容易迷惑我们,让我们沉醉。相声,歌曲,柔和的声音,激情的演讲,也同样会迷惑我们,让我们的意志放松警惕。

其实这种感官上的刺激,在很多情况下都是对我们人本身的发展是有害的,因为过于留恋于表面化的和感官上的事物,导致无法透析深层次的根源,也容易陷入感官陷阱,比如沉迷于美色,沉迷于电影电视剧,沉迷于喝酒,沉迷于刷微博,沉迷于刷微视频,沉迷于购物,沉迷于相声笑话,沉迷于虚荣心,这种留恋于表面化的行为其实就完全是在浪费自己的生命,因为沉迷它们是相对容易的,只要你‘看’,‘听’,‘感受’就可以了,不需要用脑袋思考。

我发现这些表面化的事物不断吸引我注意力的事物,同时也浪费了我大量的时间。我们人的注意力是有限,而我又想把有限的注意力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上去。好难。偶尔享受下感官盛宴放松一下不小心就会被吸引去忘记了时间。放松一下却常常过了头。

这种人性的弱点是无法抹除的,既然这样,我们为何不好好利用它。比如在打造产品上,从视觉,听觉和感觉上大大加强感官的效果,让自己的产品更加吸引人,在视觉和听觉盛宴上下更大的功夫去满足人性弱点,让产品,看着漂亮的,听着舒服的,摆弄起来顺畅,这样才能利用人性的弱点来创造吸引人的产品。

不只是产品。其实我们自己人本身也是产品的一种,如果你想让自己更加吸引世界关注,我想你可能得从这三个方面来改造自己,视觉,听觉,感觉。比如每日健身让自己身材更加棒,人看起来更加精神,加上衣着干净整洁视觉上的效果会更好。比如在讲话时更加注重逻辑清晰条理清晰语气更加缓和,让人听着更加舒适并且容易理解。又比如在学习和补充知识上花更多的时间,让别人能感受到你是个爱学习的人,并且知识渊博经验丰富,让人对你有种靠谱的感觉。从三方面打造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年复一年的改造改进翻新,终有一天你会成为世界的焦点。

感官动物的实质是留恋于表象,而我们却要反过来,不留恋于他人的表象,而更加注重自己的内在知识和经验,并且把自己的优秀的表象展现给别人看,因为人只看我们的表象看不到我们的内在。
·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思路探讨(十六) 感官动物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