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探讨(三十四) 纠正错误观念

平时会用‘印象笔记’来记录自己在脑中一闪而过的想法,这些想法很细碎,很难形成连贯的大篇幅的文章,于是我把它们都命名为‘随记’1、2、3、4…到现在已经记录到了60多个随记片段,部分已经写入到文章中已经被删除,留下了45个片段还没有被连接进入大篇幅的文章中。

在平时写文章的过程中会用到一些片段,但很多片段都没有成形的理论体系,连自己都想不明白也就无法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其中有一些理论在当时看来觉得很对,现在回过头去看却是错误的观念。今天就把一部分记录在‘随记’里的错误观念,拿出来复盘一下,当时自己是怎么想的,为什么错。

===

记在‘随记3‘中的:

	大多数成功是可以根据现有的经验推出来的。
	虽然不能说一定成功,不过,一旦有了先前成功经验,就能在大概率上,或者说关键点加强成功概率。

	这样说有点泛泛而谈,有些成功经验确实是没有意义的,比如躺赢,突然被风口吹上天,突然政策转变你刚好被砸中等,一些完全没有自己全程经历过的事情,没有辛苦琢磨过的,都有可能是伪成功经验,这种经验是大坑。

这段想法错从本质上就错误的理解了’成功‘。’成功‘就是赚到钱吗?不是的。但当时记录我就是这么认为的,话中透露出我对赚到钱的渴望,这种渴望会诱导我走向错误的道路,比如只关注短期结果,对长期的计划和展望关注度减少,形象到生活中比如只关注与钱有关的事物,而对人与人之间的合作比如情绪、交流、人情交际上关注度减少,最终将导致原本想找捷径更快走向目标’赚钱‘,反而绕了更大的弯路甚至走向了完全相反的方向’费钱‘。

其实只对钱感兴趣的必定会和合作之道背道而驰,在这个我们光怪陆离的时代,致富之道何止万千,即使是旁门左道,有时候也会为人带来巨富。对此我们不必感到惊讶,虽然我们绝不敢说做人正直、有所不为的人一定能够成功,但是我们却敢断言,守正道、明事理必能使其勇气保持不坠,并且不失尊严与自信。

记在’随记2‘中的:

	能力太大就会很容易越过界,造成严重失误。

	枯燥,乏味,充斥着大部分生活,如果没有目标,很快就会陷入困惑,从而降低学习和工作效率。

	游戏太浪费时间和精力,能否找到有效的放松方式很关键,健康的放松方式和方式习惯让人非常受益,每个人每个阶段都不一样。

言语和文字中看出本质,这段想法的本质是对’个人能力‘的错误理解。我当时太关注’个人能力‘。’个人能力‘能解决所有问题吗?不能。但当时的记录来看我就是这么认为的,认为个人能力可以解决所有问题,至少认为是可以解决所有核心问题。对个人能力的错误理解,其实就是对’人与人合作‘的错误理解,人类是合作的社会,没有合作就没有人类发展,工作、生活也是同样的道理因为它反映了人类生活的结构规则。人类社会得益于分工制度,它为人类生产生活提供巨大效益。如果每个人都是什么都要完全自己来,没有人合作,没有人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工作、学习,那么整个社会就是停留在原始的动物阶段,没有工具、知识、文化的积累,一生下来就是重新开始,只靠着基因进化适应环境,跟动物没有分别。

对于合作产生的效益来说,个人能力实在微不足道。工作、生活中亦是如此,我们应该放弃个人能力改变世界的愚蠢想法,转而致力于促进更多的合作,改进合作向更好的合作走去,当每个个人奉献出自己的力量的时,让 1人 加 1人 或者 10人 + 10人 或者更多组合 10人 + 12人 + 18人 + … = 等于原来结果数倍还多的能量。

记在’随记7‘中的:

	我们要理解蠢货的存在,不要去计较蠢货的思维逻辑。

没有人是蠢货,存在即合理。我们心中的世界本质上是围绕我们自己为中心的世界,本来就是一个扭曲的世界,用扭曲的世界看真实的世界,怎么看怎么不合理。归根结底还是我们自己太狭隘,太固执,没有放平心态,敞开怀抱拥抱世界,这种不寻求合作反而倒退去固步自封的想法,是错上加错。

记在’随记7‘中的:

	我的智慧足以教育女儿登顶同龄人成为人生赢家,但我的财力不足以支撑我这么做。

我把教育想的太简单,也高估了自己,这是在我还没有深入接触幼儿教育之前的想法,那时完全由我妻子来负责,而我只负责空想。当我深入接触和了解时则与我想象的完全不同,一下子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对方的伟大。《自卑与超越》中写下了大量人类儿童时期的心理过程让我深受启发。一些浅见是,我们应该更多的思考,如何让孩子对周围的环境和人发生足够的兴趣,以使得他们在日常活动中形成更多的合作,我们也应该致力于让孩子尽早了解社会分工制度,尽早确立自己感兴趣的职业方向。

其实还有许多愚蠢的想法,愚蠢到自己都羞涩难忍,就放在后面的文章中再一一显露出来好了。写’思维探讨‘的目的就是进阶思维方式和思维角度,靠什么进阶呢,光靠自己空想没用,要多看书而且是精读,再和周围的朋友们多聊聊各自的想法,从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思路探讨(三十四) 纠正错误观念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