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探讨(三十五) 合作带来自信

我们常常会做出强迫别人执行自己的指令,古时有指腹为婚的习惯,今有强制学习、强制加班等。我们的控制欲太强,常常会导致别人有被捆绑被束缚的感觉,这种感觉导致降低了合作的发生几率。我们需要寻求合作,不管是工作上的合作,还是男女朋友或夫妻家庭生活上的合作,亦或我们与孩子之间的合作上,都增进了效率,增加了感情,最终间接提高了生活和工作的效率。

===

《自卑与超越》一直围绕着讲的,也是“合作”这个关键词。合作对我们非常重要,但由于我们不好的习惯和思维方式的沉淀,常常不由自主的去破坏合作。

婚姻也本该是合作为基础的,合作是婚姻的首要条件。夫妻本身彼此应该像是很要好的朋友,和外界也应该保持良好的亲密的友谊关系。只有这样,他们的孩子才会觉得在他们的家庭之外也有值得信赖的人。
如果每对夫妻对于其伴侣的兴趣都高于对自己的兴趣,那么他们之间便会有真正的平等。如果他们都很诚心地奉献出自己,他们便不会觉得自己低声下气或者受家庭拖累。只有男女双方都有这种态度,平等才有出现的可能。他们两人都应该努力使得对方的生活平稳和富裕,这样他们才会有安全感。他们会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并且觉得自己是被需要的。
没有人能够心平气和地忍受卑下的地位。伴侣们或者共事的人们必须是平等的,人们只有在平等的时候才能找出克服共同困难的方法,也只有人与人之间感到平等时合作才能激发出最惊人的力量。
如果我们能成为身边的人的好朋友,并有美满的婚姻和有价值的工作,我们就不会觉得自己不如别人,或者被人别所击败。我们会觉得这个世界是个友善的世界,在哪里我们都能坦然处之,我们会遇到很多喜欢我们的人也会遇到很多我们喜欢的人,应付困难时也能得心应手。因为合作,与人合作带给你愉快,与所有人合作愉快带给你实实在在的自信。

在我们现代的文化里,人们经常都没有做好合作的准备。我们的教育都太注重个人的成功,都太强调要考虑我们能够从生活中获得什么,而不是我们能付出什么。我们一直都是遵照着我们生活样式做出种种应急的反应,这些反应大都是只考虑自身的利益,因此我们非常不习惯于考虑另一个人的利益、他的目标、他的欲望、他的野心和他的希望。这也是我们因为缺少合作能力而造成的,无法换位思考,导致无法体会到对方的处境和情绪。

如果一个人真正对另一个人感兴趣,他会成为对方真诚的友伴,他会勇于负责,他还会使得自己忠实可靠。最坏的情况是一个人只顾及自己的利益,他终日都在盘算着,“我能从中得到什么?”,他会一直要求自由和解脱,从不考虑要怎样才能使对方生活的更轻松或更富裕。虽然如此,但这种情况也不是种罪恶,而只是一种错误的方法。就像所有老谋深算、千方百计想从婚姻中得到什么或者逃脱什么的人一样,最终都走上了错误的道路。

这个世界确实并非能够这么理想,也真的有很多邪恶、困难、偏见和悲哀,但这就是我们的世界,它的优点和缺点也是我们自身的优点和缺点。对于我们个人生活而言,在面对周围人和事环境时,无论是顺境还是困境,都必须要以合作的方式来加以改进,这是最有效的方法和途径。

最后引用一段阿尔佛雷德.阿德勒的话来结束最近几篇对《自卑与超越》的探讨:

	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为没有一个人对其当前的地位感到满意,对优越感的追求是所有人的通性。然而,并不是人人都能超越自卑,关键在于正确对待职业、社会和性,在于正确理解生活。

参考文献:

《自卑与超越》 阿尔佛雷德.阿德勒

·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思路探讨(三十五) 合作带来自信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