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探讨(五十二) 无题

很多时候我们应该付出行动去实践,去打破现有的笼子,而不是光靠脑子想,因为大部分时候脑子想出来的很实际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

积极的行动和开朗的笑容可以打破现实中的困局,是不可多得的良药,虽然这不是万能的,但我们不应该因为害怕失败而退缩,害怕爱而选择不爱,害怕比赛而不参加,害怕与人比较而避而远之。不要害怕,没什么东西是一定及肯定的,我们要努力去接受不确定性,去选择勇敢的面对失败。

世界上也没有完美的东西,你可能有些知识但没有钱,你可能有点钱但没有好看的皮囊。接受这个世界的不完美,没有一个人是容易的,不要太在意,但我们可以持续的去努力。如果你太在意很可能扰乱了你的心智,会掉入更大的深渊,不要掉进那个坑。

《做时间的朋友》里有一句话说到点子上了。“如果你行为上散发着快乐,心理上就不可能存放的了忧郁。有时候即使是装着的,装着装着,也就真的回到了快乐点线上。强迫自己回到快乐,在现实中是可行的。”这就是快速从悲伤中走出来的最好办法。

失败不可怕,实际上它占据了我们生活的大部分时间,无论是谁都是一样的。我们更应该关注失败后的调整,不管是心态调整还是对这事上的策略的调整,谁能更快的调整过来,谁能更好的从失败中反思到真正的重点,那么谁就会能更快的走出失败的阴影。不过走出失败并不一定代表走向成功,也许只是试错的更快了,但这也让我们更加接近最终的成功,每个人都不一样,试错的长度和速度也不同。

不要看到别人失败就幸灾乐祸,“专注于吸取教训,而不是幸灾乐祸”,这件事本身都不容易做到,是反人类的行为。人类毕竟是动物,很多时候都不太理智,我们应该时刻想着如何控制自己的脑袋做些更加有意义的事情。

大部分上面所说的包括积极的行动、开朗的笑容、勇于面对、专注于吸取教训,对大脑来说都是相当困难的,它们都是逆大脑正常运作方向的,这使得它们会损耗大脑许多能量,因此很多时候我们做着做着就做不下去了。唯一的办法就是让它变成一种习惯,在大脑中建立起一个链路,由于习惯就是大脑中的一条链路,没有链路时做起来很生疏也很难受,只要链路建立起来,在执行时脑力就能畅通,这使得我们损耗的能量就会减少许多,就不会那么痛苦了。这根链路就是习惯性积极行动、习惯性乐观开朗、习惯性面对困难、习惯性吸取教训。

实际上轻松的学习是无效的,就像人家说什么你就信什么那样,完全是错误的,只有经过自己的仔细思考和分析,才能将知识真正的消耗到自己脑袋里。

《做时间的朋友》说,与其关注成功者,不如反其道而行之,努力从失败者身上汲取经验。不要说模仿成功者,就算观察成功者也很困难,成功者很多,但是,我们身边真正的成功者却很少。成功背后的东西很难看清楚,所谓成功的真实性也很难判断,成功者们又会有意无意地美化和包装他们的经验,而这一切都在干扰我们的判断。不过,观察失败者却相对容易得多,因为失败者的失败往往是明显的、确定的、失败的真正原因也往往很容易查实。并且我们身边失败者的数量显然要多于成功者的数量。如此,我们也就有了更多的观察机会。

很多时候,不仅归纳经验需要很长时间,通过演绎论证归纳出来的经验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所以一定要保持足够的耐心。要知道有些阶段是无法跨越,很多人不懂等待的必要性,最终的结局是,同样等了,因为心急如焚但不得不等,最终等来的结果却是另外一个,反正不是通过耐心等待应该获得的那个。

·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思路探讨(五十二) 无题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