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看自己(九) 慌乱的内心世界

来深圳快1年了,我以为我会适应的很快,但恰恰相反。我感觉自己像一个惊弓之鸟,被很多事情震惊到了,包括,今年的疫情、远离亲人、陌生的城市、周围很多牛人、项目重要而又紧迫、孩子们慢慢长大了、感觉自己肩负的责任又重了一些。

好几次我都迫不及待的坐飞机回家看看老婆孩子,多休息几天跟她们多呆几天是几天,感觉自己在逃避。

这让我想起了幼年时自己被送去武术学校的那段回忆。父母想给我一些锻炼的机会,他们打听到10公里外有个武术学校可以在暑假时间里收一些学生锻炼一下意志力,于是将我送去了那里。那段时间我很害怕,不知道为何,感觉自己被丢到了一个无人关心的地方,虽然后来我慢慢适应了,但两星期后还是忍不住逃了回来。

这段回忆好像我现在的样子,恐慌不安,犹如惊弓之鸟,童年的阴影困住了我。所以有时我很苦恼,像是被自己所设的陷阱困住了。

​长大后我才知道每个人都有这样那样大大小小的童年阴影,起先我一直责怪父母给我了一个不好的童年,自从自己当了父母,特别是看了《自卑与超越》之后,才明朗了些,才知道这些童年阴影无法避免,作为父母在这个社会生存,很多时候也是生不由己,没有人是容易的。

现在轮到自己了,我成为了别人的父母。我已经在社会上独立了,但仍然被这个社会中的小事所很震惊,我想对于这种恐慌我的父母在我这个岁数时也有过同样的经历。

想到这一层时,我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和关心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我不想犯父母的错误,同时很多错误也无法避免。我该如何去补救和行动,我想我应该更努力的去关心她们,感受她们的心灵,并引导她们往好的方向发展。虽然我在很远的地方不能陪伴她们,但我想我也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补救。

说到自己恐慌,大多数时候是因为压力导致的,压力导致焦虑,焦虑又破坏了我原本的行动准则,没有了行动准则就变得紊乱没有方向。

其实都是自己的问题,是我忘了初心。

​于是我深深的问了自己一下,我的初心是什么?第一反应给我的答案是,我的初心是学习,学习是我最大的愿望,我很享受学习的时间,包括学习如何学习,学习具体的知识和技能,以及学习如何运用所学到的。

我希望自己不忘初心,不断学习,学习知识,学习心态,学习与他人交流,学习如何认识自己等等等等,这是我最终想要的。

·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向内看自己(九) 慌乱的内心世界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