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探讨(六十一) 《原则》摘录

最近看了《原则》一书的前半部分,讲述的是桥水创始人瑞.达利欧的个人经历。

这本书2019年6月份就买了,一直没空看,但我知道它是一本好书,直到2021年过年时才从箱底里翻出来看。(我时常翻箱底,因为我知道很多东西被我遗忘在箱底了,我时常要去翻它们,这会让我有很多惊喜)

本来这周想用自己的小脑袋思考弄清楚点事情,可惜在电脑前发呆了1个小时也没写出一个字,个人思考的力量毕竟有限,所以还是看书吧,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让巨人带你领略风景。

最近现在每次看书都会画线并记录自己的感受,就讲讲我记录的笔记吧。

原文:我一直记不住没有内在逻辑的东西(如电话号码),而且我不喜欢听从别人的指示。同时,我的好奇心很强,喜欢自己把事情弄清楚,不过当时我并不像现在这么清楚地知道这一点。

笔记:我也一样,记不住没有逻辑的东西,喜欢自主的想法,不喜欢被动。

原文:我一直不明白,除了能得到母亲的认可之外,上学上得好还能给给我什么。

笔记:这让我更加慎重的考虑我的孩子的成长和教育,如何才能让她们更有自主的学习动力。

原文:与失败比起来,我对乏味和平庸的恐惧要严重得多。对我而言,很好的事要比糟糕的事好,糟糕的事要比平庸的事好,因为糟糕的事至少给生活增加了滋味。

笔记:我不想要乏味和平庸,即使失败也比平庸和乏味来的好。失败还意味着拼搏过,平庸和乏味基本上都是由于躺在舒适区不想动的缘故。

原文:经历这些让我认识到,尽管几乎所有人都会估计未来和当下大同小异,但未来通常和当下大相径庭。

笔记:未来和当下总是出乎人们的意料,相差比较大。

原文:这个现实传递给我的信息时:你最好弄明白其他时间,其他地点,其他人身上发生的事,因为如果你不这么做,你就不知道这些事情会不会发生在你身上,而且一旦发生在你身上,你将不知道如何应对。

笔记:弄明白历史能更清晰的看清当下自己身上正在发生的事情。

原文:哈佛教学:没有教师在黑板前告诉我们什么东西要记住,也没有考试测试我们有没有记住。相反,教师给我们的都是真实的案例研究,让我们进行阅读与分析。然后我们分成小组自由讨论,加入我们处在和案例中的人相同的情况下,我们会怎么做。这正是我喜欢的教学方式。

笔记:开放式教育,自主阅读,案例分析,讨论,实践。

原文:你必须既有防御心又有进攻心。如果没有进攻心,你就赚不到钱,而如果没有防御心,你的钱就保不住。

笔记:进攻和防御最好兼备

原文:把赚钱作为你的目标是没有意义的,因为金钱并没有固有的价值,金钱的价值来自它能买到的东西,但金钱并不能买到一切。更聪明的做法是,先确定你真正想要什么,你真正的目标是什么,然后想想你为了得到这些目标需要做什么。

笔记:真正想要什么,制定目标,目标不是钱,而是自己的想法,用自己的视野去实现,并拓展自己的视野。

原文:在考虑有意义的人际关系与金钱相比的重要性时,很明显,人际关系更重要,因为一种有意义的人际关系时无价的,我用再多的金钱也买不到比这更有价值的东西。有意义的工作和有意义人际关系都是我的主要目标,我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为了实现这两个目标。赚钱只是其附带结果。

笔记:有意义的工作和有意义的人际关系,是核心。围绕着这个两个有意义,人生才真正有意义。有意义的工作指自己想做的工作,有意义人人际关系,指与周围同事、家人、朋友建立良好的关系。

还有很多,摘录的只是百分之一,这本书不错,摘录部分内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点启示。

·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思路探讨(六十一) 《原则》摘录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