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二十一) 《金字塔原理》上

已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点击跳转

背景:

很多同学在大学里就已经学习过《金字塔原理》,这本书主要讲了如何借鉴几个经典的框架来解决和表达问题。

看了这本书后,发现书中说的东西非常好,于是我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也落地实践了许多,基于这些理论和实践经验,我想对这本书中所描述的知识做一次全面的回顾和总结。

疑问:

为了能够更好的理解这本书,我同时给自己提了很多疑问,这让我在看书的同时有了目标性。 我也想通过疑问-解答的方式来总结这本书的内容,因为这种方式更能让人接受。

为什么说是金字塔?(让人感觉很势利) 为什么要用框架去解决问题?会不会让做事变的很死板? 有哪些比较经典的框架? 它们具体是怎么去做表达和解决问题的?

概述:

金字塔原理是一种突出重点、逻辑清晰、层次分明、简单易懂的思考方式和沟通方式。

它的基本结构是: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先重要后次要,先总结后具体,先框架后细节,先结论后原因,先结果后过程,先论点后论据。

它能够帮助我们挖掘受众的意图、需求点、利益点、关注点、兴趣点。 也能让我们在沟通时达到,观点鲜明、重点突出、思路清晰、层次分明、简单易懂,让对方有兴趣、能理解、记得住。 其具体做法是,自上而下的表达,自上而下的思考,纵向总结概括,横向归类分组,序言讲故事,标题提炼思想精华。

已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点击跳转

· 读书笔记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读书笔记(二十一) 《金字塔原理》上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