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探讨(五十五) 第一性原理

最近越来越经常写文章但很少发出来(基本都是每周一篇总结 + 每日一篇自我反省的文章),没能分享到博客的原因第一是写的文章有些是属于公司保密级的,不能发布在博客上,甚至有几篇文章完全不能脱敏。第二是自己写的向内看系列的内容,真的越来越向内看越来越私密,由于太私密触及内心的兴奋与失落,起伏过大所以也不好拿出来跟大家分享。

​在公众号中,我秉持着开放的态度与自己对话,也常与朋友和同事们聊聊自己的想法。 希望能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事物,也希望能从各个方向上来改善自己做人做事的态度。

由于年底事情特别多,也特别繁杂,因此只能将有限的精力用在照顾自己的工作和学习进度。在此跟大家说声抱歉。 2021年会继续跟大家分享我的所思所想,以及公开自己的所学所为。


前面听过第一性原理的概念,但没有了解的很清楚,在放假回老家最后一天突然兴致勃勃的看了,张善友教授讲的第一性原理的视频。

感觉讲的很不错,也契合我一直以来秉持的理念,在听了他所讲的内容后,对这块理念更加深刻。

什么是第一性原理? 第一性原理,事物背后的不变的理念(原理),根据这个原理可以推出所有的其他东西出来。这个理念就叫第一性原理。

第一性原理是事物的本质、本性,是事物背后支配性的理念,而不是现象层面流变的物质。一旦在逻辑上导通一个共同的抽象概念,与此相关的所有具象问题,立即全部化解。

随着我们年龄增大,接触的事情越来越复杂,处理这件复杂的事物需要花费的精力也通常越来越复杂。 第一性原理告诉我们,越高深的事物,底层理念越简约,其原理通常具有简一性,即简约和单纯。 找到第一性原理,就像是找到了支配事物运动的发动机。

计算机程序执行原理、操作系统内核原理,对于每个编程的人来说都是第一性原理。为技术人拓展更扎实的编程思路提供了底层支撑。 抽象能力是软件架构设计的第一性原理。为技术人拓展更简洁实用的架构能力提供了底层支撑。 尊严与诚信是人在社会生存是第一性原理。为社会人拓展生活和工作中的方方面面提供了支撑。 能量守恒是宇宙的第一性原理。为物理、化学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支撑。等等等

人们常说,道理说的很好,但听过就忘了。显然大多数人都没有将人生的底层原理铭刻在心中,时刻忘记遵守事物的本质规律,也时常不得不在所谓的现实面前妥协。

你找到生活中的真正的第一性原理了吗? 当第一性原理(事物的本质)和现象冲突的时候,你选择了什么?

每个你的选择都决定了你今后的道路,你是坚持本质还是妥协现象,N个选择积累后,最终成为了今天的你。

当然我们也需要注意下,第一性原理不是绝对真理,虽然事物的本质和原理适用于每个人,但对于每个人来说都需要有不同方式去执行。​

·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思路探讨(五十五) 第一性原理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