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看自己(十一) 底层能力和核心

最近一直在学习技术,由于几篇文章是跟项目有关的所以得脱敏后才能发。由于技术聊的太多,感觉自己脑袋闭塞了,这篇我想聊聊别的,可能有点乱。

最近有点苦闷。

又到了,阶段性怀疑人生的时刻。

工作上的、生活上的、学习上的都有一些。

最近接触了些自己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东西,包括,冥想,专注练习,分析和整理的方法,这些可以说是以前没有在意的东西。

在我看了《十分钟冥想》、《心流》、《金字塔原理》这三本书后,发现书中的这些方法在我们生活中特别重要。

于是我开始学习冥想、学习如何保持专注、学习整理和分析知识和经验的方法,但收效甚微。

由于开始注重自己的心境、自己的专注力、自己的分析方法,发现自己在这方面能力值好低,瓶颈好大,思路狭窄。

以前并没有这么觉得,因为我没有注重这些技巧的运用,都是猛打猛冲的在向前进发。

看了大师们的解说,再自己去试行,才发现好难。

所以挫败感很强烈。


做这些目的是想把自己的底层能力巩固一下,没想到的是原来自己的底层能力这么差。

为什么要去打造底层能力这个问题,也是我从健身中感悟到。

在一开始健身的时候,会无脑的去跑步、去跳操,一段时间后接触了固定器械健身,以及固定肌肉部位的健身,觉得这样的效率会更高,于是开始了固定肌肉和器械的健身方式,过了一段时间,但这导致了我的核心没有被训练到,肌肉是上来了,但核心没有变强,腿部、腹部、身体的整个平衡能力,耐力,都没有变强。

只是改善了外观,增加了肌肉,降低了体脂,但核心体魄上完全没有变化,甚至变的更弱了。

没有抓住核心导致我虽然外观改善了,但内在却没有改善。

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执著于打造底层能力的原因。

万事万物都要是一个道理,万事万物都要是一个道理,要抓住核心。

写程序、做游戏的道理也是一样,做游戏要先做核心战斗,有了核心战斗,周边的功能开发才有意义。 写程序也是一个道理,理解底层原理,熟悉底层机制,去实践底层逻辑,核心的组件做出来,围绕核心做业务才会更稳,否则就像豆腐渣工程很容易倒塌,底层不牢固。(其实每个模块有核心,先做核心,再做周边是比较好的顺序)

延展到生活中也是如此,核心我认为除了工作外的生活中核心是家庭,我们应该把重心放在家庭上,而家庭中,成员之间的的默契程度是核心,因此我们要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分工合作来努力让这个核心更加稳固。


这个世界证明了未来总是不可预测的,历史总是固定并有理有据的。

我们常去预测未来,认为根据历史经验就能知道未来,认为至少知道个大概。

不要去预测未来,我们大部分人都不肯接受不确定性,有些人希望能控制未来,那更是不可能。

我们能做只能是尝试去稳定未来的发展方向,至于未来到底会发生什么,我们完全控制不了。

我们能控制的只有自己,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不断完善自己,完善底层能力,再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尽可能照顾好周围的人。

至于那些我们不能控制的未来,永远都会让我们焦虑,并借此扰乱我们的心智。

·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向内看自己(十一) 底层能力和核心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