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探讨(十五) 中产阶层的天花板

很多人应该跟我一样,曾有段时间一直怀疑社会阶层是否真的存在,或者幻想着它是以何种形式存在的。

社会阶层确实存在是事实不可否认的,它到底以何种形式存在,是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所迷惑的。

大部分人还是把阶层的概念停留在’钱‘上,这种不假思索的观念只能说只对了一小部分。

===

阶层的划分不只是’钱‘,因为大部分界限的划分是由无形资产构成的,比如知识,技能,观念,成就,荣誉,权利,职业,人际圈。

这些无形资产和’金钱‘是相互关联的,有了知识,有了技能,有了良好的观念,有了一定的成就,有了权利,有了好的职业,就有了源源不断的’金钱‘,有了高等的人际圈,就有了更多的交流思路开阔了眼界。

源源不断的’金钱‘和开阔的视野又支撑了,我们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得到更多的成就感,得到更多的自信,从而对目标更加坚定,对职业计划更加长远,对成功更加有信心。

很多人的误区就在于,认为有’金钱‘就一定能得到知识,技能,观念,成就,荣誉,权利,职业,人际圈。不是的,如果世界上可以只用’钱‘就能解决任何问题,那么我们也不用这么痛苦了。

我们人生的困难就在于,看起来似乎很重要的’钱‘,只是各种因素的中的一个,并不是最重要的,而且很多时候有可能它是最不重要的,也很多时候可能它只是个结果的表象,并不意味着任何意义,只是它在我们生活中充当着生存的基本底线。

对’金钱‘的过分关注,是中产阶层的天花板之一。

学校中接受学习和教育时,对考试成绩的过分关注,是同一个道理。当我对’考试成绩‘过于关注,就会导致自己迷失在成绩上,任何一次低于预期的成绩都会让我感到愧疚,忧郁,苦闷,自责。无论我的成绩排在第几名,我对成绩的过分关注,都导致我在知识深度和宽度这个层级上无法越过当前这个台阶,达到更高的层级。

中产的天花板里还包括:只关注短期效果,不执行长期目标;以及不愿主动跳出自己的这口井,去看看世界;不想尝试,和不愿冒险;等

阶层的天花板毕竟是坚硬无比的,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哪个年代,突破阶层都是非常艰难的事情,这需要的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努力了,更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

抛开阶层不说,人与人之间都是一样的,都是人类,并且所有人的烦恼都是相同的,我相信我所烦恼的事情,习见平主席也有同样的烦恼,我很确信这一点。如果我们能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自己的人生的话,实际上已经解决一个根本性的大问题,“自信问题”,你我都是人,我并不惧怕你,也不羡慕你,我相信我十年如一日的努力能让我受益无穷,我也希望你能像我一样天天努力。

题外话:

阶层的突破还有假突破和真突破的表象,这可能需要几代人时间的适应和努力。

当你面对你所拥有的一切,平静,安详时,就属于真突破,因为对当前阶层的生活习惯,思维习惯,行为习惯,习以为常。而不是拿一些东西来向自己心中认为的下层的阶层炫耀。由于整个人生几十年都浸泡在当前阶层中而,习惯了这一切,任何发生在当前阶层的事物,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

· 金融投资,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思路探讨(十五) 中产阶层的天花板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