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读书笔记3 《人性的弱点》

《人性的弱点》

30,从他人角度考虑问题

对方或许真的错了,那也不要指责他,这是愚人的做法。应该去了解他,也只有聪明的人才会这样做。 我们应该假设,自己处在他当时的困难中,我们将有何感受,会有何反应。这样做可以省去你许多时间和烦恼,也可以增加许多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

从前作者家周围有个公园里面有很多橡树,但几个孩子总是去树下玩火,作者上前警告他们,用威严的声调命令他们将火扑灭。而且,如果他们拒绝,作者就恐吓他们要将他们交给警察。 作者只是在发泄情绪,而没有考虑孩子们的观点。结果,孩子们怀着反感的情绪遵从了,但他离开以后,他们又重新生火了,并恨不得烧尽公园。 多年后作者换了方法,他上前去温柔的告诉孩子们,公园中生火是极其危险的,我知道你们不是故意的,但别的孩子们不会这样小心,他们过来见你们生火了,他们也会学着生火,回家时也不扑灭,以致于蔓延烧毁整棵树。我不干涉你们的快乐,我喜欢看到你们感到如此快乐。

这种说法产生的效果区别很大,孩子们产生了一种同你合作的欲望,没有怨恨,没有反感。他们没有被强制服从命令,保全了面子。

我们应该永远按照对方的观点去考虑问题,由他人的立场去看事,这将成为影响你终身事业的关键因素。

· 每日读书笔记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每日读书笔记3 《人性的弱点》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