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读书笔记7 《人性的弱点》

《人性的弱点》

如何更好的说服他人

35,从称赞与真诚的欣赏开始

这是一种心理技巧,当我们听到他人对自己的优点加以称赞以后,再去听一些不愉快的话,自然觉得好受一些。这就像理发师在修面之前,图上一层肥皂一样,有些缓冲作用。

曾有一位共和党人写了一篇演讲稿,他自己觉得非常得意,于是大声朗读给麦金利听。麦金利听了觉得不太适合,但又不想伤害这位作者的感情,于是就对他说,“我的朋友,这的确是一篇极好的演讲稿,一篇伟大的演讲稿。这篇演讲稿在许多场合我可以这样说,但在这种特殊的场合是否合适?也许在你的立场来看,这是非常合理与慎重的,但我必须从共和党立场方向来考虑它的影响。现在按照我的指示方向修改这篇演讲稿”。那人回去照做了,后来成为了一名有影响力的演讲员。

林肯在内战最黑暗的时期给前线的将军写了一份信,他先称赞这位将军,但又指出他了最严重的错误,林肯没有称他们为严重的错误,而是委婉的更富外交手段的指出他们。他在信中说,“我相信你是一位智勇双全的将军,那是我所喜欢的。你有志气,你有自信,那是一种有价值、不可少的性格。但你在阻扰一位战功显赫的同僚官员上犯了大错。政府要尽力帮助你,同其他所有将军的帮助一样。但我深怕你灌输军队以批评以及不信任,我要尽力帮助你消灭这种精神。现在要小心,不要匆忙,要尽力不懈地努力前进,使得我们胜利。” 信中隐含着一种非常严肃的谴责,但字面上却依然委婉诚恳,娓娓动听。在最黑暗的时刻,看不到一丝希望的曙光时,还能用最动听的语言来说服别人,这就是林肯的过人之处。

这种处世哲学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也极其有用。

在费城一幢办公大厦的建筑工程,差不多完工时,负责建筑物外部装饰材料的供应商突然声称他们不能按期完成供货。电话,争执,辩论,都没有用。高伍先生被派去督促他们。他到了这位经理的办公室就说道,自己在查电话簿时找到地址,电话簿中你的名字真是独一无二。经理听了很有兴趣的查阅电话簿,说自己的家庭是差不多200年前由荷兰迁到纽约的。接着他又谈论了自己家庭和祖先数分钟。高伍先生恭维他有这么大的一家厂,并称这里是自己见过最好的最清洁的铜器工厂。经理自豪的说,自己费了一生功夫经营这项事业,并愿意带他去参观一下工厂。参观期间,高伍先生又对他的构造系统赞美不觉。经理坚持要请高伍先生吃午餐,而高伍先生一直未提他来访的目的。午餐后,经理说,自己知道你来的目的,你可以带着我的应许回去,即使别的订货不得不延迟,也会优先制造好送过去。 处世的技巧就是这么奇妙,高伍先生甚至没有请求,就得到了所要的东西。

如果你想更好的说服别人,先从赞赏和真诚的欣赏开始。

· 每日读书笔记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每日读书笔记7 《人性的弱点》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