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看自己(三)

最近忙于工作和写书,对于改善自己的事落下了很多。我记下自己的所思所想的目的是改善自己而不是炫耀和比较,人在进阶时是比价痛苦的所以我记录下来,能供我过几年回头看看进阶之路的苦与乐,这能帮助我在未来的进阶道路上应对更多苦中作乐的情况。

进阶难主要还是因为我们本身是顽固的,主要是我本身比较顽固,思想开化比较难。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有自己的思想,也形成了独立的性格,独立思考也带给了我一个人的王国,顽固不化也是从独立开始的。年纪越大,我可能越顽固,因为我的思想越来越形成体系,拥有了自己的整个独立的思想体系时,我可能再也无法转变我的所思所想了。趁现在还不老,多做些反向操作,让自己多见识下更多的思路与事物,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很顽固,虽然我同时也认为自己很开放。每次当我意识到自己无法突破瓶颈时,我都会想”肯定是我错了,有没可能反向操作一下,以求得更开阔的眼界和思路“。当然我的大部分反向操作都是失败的,陷入了让自己更糟糕的境遇,虽然如此,但大部分失败也都成了最宝贵的财富,为更准确的找到思路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随着自律生活的进程不断推进,我开始习以为常自律的生活,并且能够有能力随着周围环境的变化不断有条不紊的调整,从而使得我既能自律的生活又能适应周围环境,说这些是因为我今年的变化比较大,从上海独自一人来了深圳,以前大部分时候都是身边有亲人,至少有熟悉的朋友。

同时我也越来越发现身边的自律者越来越多,不是因为我来了腾讯使得周围自律者变多了,而是因为我彻彻底底成为了自律者,这使得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效应得到了体现。喜欢与我接触的以及我喜欢接触的对象发生了变化,我潜意识中会去选择与一些跟自己志趣相投的人交流,这使得我周围聚集了一群自律者。

当然这些都是表象,就像人总是会拿些东西来增长自己的自信一样,表象的诱惑力比较强大,成就、权利、财富、职位、身材、脸蛋、甚至游戏中的虚拟币都可以成为表象。随着我越来越了解自己,越来越深的挖掘自己的内心,人性的弱点也慢慢被我了解。表象也正在逐渐被我抛弃,个人的那些小小的成就都是微不足道的,我认为只有当我不在意这些表象时,我才能拥有控制表象的力量。

我最担心的还是自己太过努力的折腾导致反噬,从而挫伤自己的信心。所以我一直很警惕,一旦过了那个我超负荷的界限我就让自己慢下来,但通常我也很难制止自己,所以大部分时候都是直到伤到自己了才停下来休息几天,去外面走走换个心情,整顿一下。

向内看,说自己真实的心声,解剖自己
·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向内看自己(三)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