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探讨(四十六) 向内看自己2

向内看自己发现自己的问题只是第一步,找到问题的根源是第二步,改变自我纠正问题是最难的第三步。每一步都不容易,大部人包括我都会将自身问题停留在某一步不愿意继续,这种拿自己开刀给自己做手术的事特别的难,就从这点来看我们也应该理解对方所表现出来的情绪背后的苦,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不愿意去改善自己,而是这种行为真的很痛苦。

最近为了突破自己做了几件自己不太喜欢做的事,一个是比较严格的要求自己把每天的时间填满了学习,另一个是主动去做一些交流,特别是与陌生人的交流。第一个让我尝到了严格时间管理的利与弊,时间管理是一个反人性的东西,我们人本身是感性的情绪的,自己想到什么并且愿意去行动就去做,因此我们有时‘浪费’的时间里会休息和调整,严格要求自己每天必须做完一些任务就会让自己每天倍感压力,情绪也会很刻板,特别是在我加入了时间管理机制,每次做事都给自己定一个时间,以15分钟为单位去完成一些任务,每隔15分钟就提醒下自己应该进入下一个15分钟,这种方式让我喘不过气来,每天都感觉自己很累很困,脑袋似乎一直在抗议我的这种新的习惯,所以最近很痛苦每天都感觉自己很疲惫。

另一个是最近连续参加了几个腾讯的课程,接触了很多自己圈子外的同事。这些不只是课程的学习,我更希望增加与人之间交流。于是发现自己的很多问题,特别是交流上的,大部分问题集中在我对别人的兴趣比较少,这导致在平时随意聊天时脑袋中蹦出来的话题比较少,由于自己生活知识面不宽也导致了无法接住别人抛出的聊天内容,动不动就断了话题的弦,因此我最近很是懊恼。我也渐渐意识到,自信来源于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又绝非聊天这么简单,需要我们有足够宽的知识面可以聊,有时聊深了最好还要有深度,于是我也决定要多看些小说与历史书来丰富自己的生活和娱乐上的知识面。除了知识面更重要的还是我是否能对别人产生兴趣,如果我没有对对方产生兴趣就只会是很拘谨很生硬的聊天,这导致我与对方不会产生任何共鸣,这种交流大都没有多大的意义。

最近虽然痛苦但毕竟有了新的尝试,每次走出舒适圈后都会很痛苦,回来后又恢复了精力,再出发继续拓展舒适圈,来去重复折腾几次自己的舒适圈又会大一圈,我也是抱着这种乐观的态度在不断的向自我发起挑战。

·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思路探讨(四十六) 向内看自己2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