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内看自己(六)

按事情的重要程度去分配精力所有人都知道,但做比知道容易,最近就被这个问题伤到。为什么我们知道了什么事情最重要,要先做,却总是反着来呢?我总结下。

1.逃避心态

最重要的事情往往都是最艰难的,谁都不愿意主动去受这个苦,这导致随着时间的推移困难越来越大。

解决这个问题得靠自己,这通常是习惯造成的,如果你习惯直面痛苦而不是逃避,每次都能迅速下定决心去面对和解决困难,那么这个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在你的这种习惯驱动下问题总会被一次次及时的化解。

面对重要而令人痛苦的事情时,你总是能迅速提起精神,迎难而上直到事情有了新的进展有了更多的乐观消息,反之事情总是会被拖入越来越糟糕的地步。

有困难最好立刻去解决,有没有真正解决是另一回事,不要顾虑太多,行动起来是前提,能提起勇气去解决是很好的开始。

2.环境一直在变化,会有新的当下更紧急更重要的事情加入。

人很难适应变化,特别是年纪越大越难适应,当环境改变时,人的想法通常要在老地方呆很久,很多时候都是不撞南墙不回头。

当有新的更重要更紧急的事情加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来时,我们通常都是依然还坚持着我们自己脑海中原来的想法,比如我最近就一直以把书完成为最重要目标,但是工作中忽然插入了一个更紧急更重要的任务,可我仍然没能引起有效的重视,直到2周后发现事情有些不对劲,才换了想法做了紧急的补救工作。

解决这个问题得打开我们的思路,要把‘不确定性’和‘环境时时在变化’更深刻的植入到自己的脑中。我们应该时刻记着,我们现在能有效执行自己的计划并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安排时间和精力是得益于环境的稳定,而环境的这种稳定是非常脆弱的,我们应该时刻提高警觉,时刻观察和感受环境是否在变化,一旦有变化就该采取行动,即使是轻微的变化也要第一时间想想,自己是否做出了应对环境变化的行为,如果没有立刻着手开始应对。

通常环境变化都会伴随着一些特殊事件的发生,比如公司的某个规则变了,政府的某个政策变了,某次会议发生了些奇怪的事,自己去了另一个陌生的地方,进入了一个新的环境(公司或学校或民族或国家),领导忽然强调了些以前没有强调的事情,家庭里发生了些以前没有发生的事,国家或全球突发了什么事件等等,我们都应该引起警觉,最好能开始计划自己根据变化做出点什么改变,一开始改变不用很大,因为一开始改变太大会影响自己和周围的人和事反而会产生反应过大而陷入困境,应该一点点来逐步改变,这样就可以随时随地适应环境,因为环境改变也是一点点来的,通常一下子改变很大的环境通常都是个很深的坑。反之,警觉心不够,则很容易陷入被动,被动的去适应和主动的去改变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状态。

这些都是我的方法论,各位共勉。

·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向内看自己(六)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