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九) 《精英们的清晨日课》

《一日之计》精英们的清晨日课

作者建议我们事先列出每日的清单,并将最重要的事情放在首位,每天早晨起来先按照清单中的内容完成任务。

作者采访了许多名人,其中《财富》杂志的高级编辑杰夫.克尔,强调自己在每天早上完成任务清单上最重要的事情,不过他也承认尽管他十分努力,也没办法做到每天都做到。

《困难即通途》的作者,瑞安.霍利迪说,她认为当你变得愈加忙碌时,例如有了更多新机遇,你的任务清单便要经受考验,还有当在旅行时是否依然能保持这种习惯,这是关键的点。她很自豪说自己因为养成了清单行事的习惯,所以能很好的做到。

她喜欢在清晨中写作,她说她在清晨的写作,让她带着新鲜感和清醒的头脑走进新的一天。

《财富》杂志高级主编,杰夫.克尔文说,自己通常会在6点到6点半起床,并会在起床后不到60秒里喝下3杯水,这样可以有效唤醒自己的身体和大脑。然后开始做清单上的任务。

他说晚上睡觉前会阅读一些与工作无关的东西,这样有助于更轻松地入眠。

最后他说自己是任务清单的忠实信徒,每天早上都会按照列出的任务清单,做最重要的任务,然后再在剩余的一天时间里,陆续做剩余的清单中的任务。

《精英们的清晨日课》

p66

艺术家艾丽.卢娜说不论这一天是要写作、设计还是要画画,坚持晨间例程才是通向成功的大门。

作者提出让一天变得高效的几个要点:

每天列出待办事项。 建议每天工作结束时将第二天的工作待办事项列在纸上,这样第二天坐下来工作时就可以立即看到这份清单。

这能使你减少决策的疲劳,不用去想今天我工作要干什么,待办清单将你从对清晨重要事项的干扰中解脱出来。这份待办清单最好能反应你一天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也不要超负荷让自己陷入做不完单位状态。

优先去做最重要的工作 早晨是最宝贵的时间,你应该做你认为最重要的事情。计算机科学副教授在《深度工作》中说:在无干扰的状态下专注地进行职业活动,使个人认知能力达到极限。这种努力能创造新价值、提升技能,而且难以复制。而肤浅工作是对认知要求不高的事务性任务,往往在受到干扰的情况下开展。此类工作通常不会为世界创造太多新价值而且容易复制。

就因为无人打扰的时间宝贵,我们就更应该在早晨处理自己觉得最重要的事情,而下午则用来处理琐事。

不要在清晨陷入琐碎的工作 作者举例清晨看邮件,说一旦清晨去查看邮件回复邮件,我们就会陷入一种被动模式,我们会按照其他人而非自己的日程安排来行事。这样会很糟糕,在清晨我们应该掌握主动权,不要让自己变得被动。

杜绝早上开会 作者说会议通常会浪费我们很多时间,特别是早上的宝贵时间。因此尽量不要将会议放在早上,尽量将他们放到下午,让早上留出一大块自己的时间,这样才能让我们保持专注。

将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 没人能一下子完成一个大项目,一口吃不了大象,我们应该将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这样我们才能控制好工作的进展节奏,目标被分解为更小的部分,小块的工作往往更容易上手和完成。

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 我们应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而不是适合其他任何人的方式。不应该只是去一味的模仿,一定要放宽视野,全身心尝试新的方法,适合自己的方法。如果早晨不能成为你最有效的时间,也可以选择其他时间,或者为了应付工作不至于被开除,可以每隔1小时查看一下工作,如果没有特别紧急的事情就继续自己的专注。

我们大多数人都能意识到一天中某个时间段的效率最高,我们应该找到那个时间段,把对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放在那里。关键是明确那些高效的时间段在一天的哪里,并相应的调整自己的日程。

请留意你最高效的那些时段。

· 读书笔记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读书笔记(九) 《精英们的清晨日课》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