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探讨(四十五) 思考方式的转变

事情太多、没有时间写文章其实都是借口,看漫画看抖音怎么就有时间了呢,这方面我一直在于自己斗争。另外一方面,其实对我来说有一个很大的障碍,就是羞于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怕自己的想法不成熟会被人嘲笑,其实根本就不必担心有人嘲笑,因为没人在意,大家只是借鉴,我的想法对也好错也好,都会成为一个大家心中的样本,这个样本会与大家自己心理的想法做比对,有认为我错了的读者们会把我当成反面教材,认同我的看完后则点点头巩固一下自己的想法。是我担心的太多了,从根本上讲还是太在意自己的感受,没有尽力去表现。我一直为自己强调一点,“忘记自己的感觉,尽力去做去表现”。

===

最近越来越觉得生活中的万事皆有习惯的影子,思考方式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习惯。一直觉得人的思维是有层级的,这个思维高度不是我告诉你XXX,然后你听懂了你就会了,以后你就到了那个层级,或者你某天领悟就会了,不是这样的。它是一种习惯,你习惯用怎么的方式去思考问题,就会有怎样的思维层级,假如你每天逼着自己用更高层级的思考方式去解决问题,去思考问题,那么日积月累后这种思维习惯就成了你的习惯,每每遇到问题遇到事情,就不自觉得去用习惯的方式思考,去解决。

习惯这东西其实和命运有很大的关系。命运是怎么来的呢,其实就是我们从小养成的习惯决定而来的。比如我们小时候在小学时学数学,老喜欢跳步骤,看书时喜欢跳着看,有时为了着急做完作业,字迹潦草,草草写下答案。一开始这些都只是孤立的行为,但是时间一长就形成了习惯。到了中学开始,潦草,粗心成了我们最大的借口,慢慢性格也随着习惯慢慢在转变,变的轻佻求快而不求质量,考试考不好觉得只是自己失误,粗心,甚至有人开始自卑觉得不如别人,其实这些都是一点一滴平时的习惯养成的。到了成年,大部分思维习惯都已成型,因此我们在成年后想做出改变变得是极其困难和痛苦。
有人说为什么命运那么难改变,其实只是因为改变习惯比较难而已,特别是我们的思维习惯,如果我们的思维习惯能从小就养成的比较良好的话,我们的人生就会大不一样。但是无论怎么样,我们都会进入一个笼子,只是这个笼子有大有小,有些人进了小笼子,有些人进了大笼子,但都是笼子。我说这个笼子就是思维层级的笼子,我们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摆脱的思维惯性的笼子。

无论是哪个职业,哪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思维观想。我是做技术的写程序的,我们有自己的技术层级,每个层级都在技术力量上上升一个台阶,其实不只如此,技术力量上升的同时也伴随着思维层级的上升,两者是相辅相成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无法突破自己的技术瓶颈的原因,因为它的思维惯性一直没有被改变,习惯性思考方式一直没有改变,技术力量自然无法抬升。

我们经常讲的笑话说,我们的进阶书单是如下这种形式的:

X语言入门 —> X语言应用实践 —> X语言高阶编程 —> X语言的科学与艺术 —> 编程之美 —> 编程之道 —> 编程之禅—> 颈椎病康复指南

有没想过从书单的进阶过程来看,也是思维方式的转变,而不只是技术力量上的提高,特别是最后那个《颈椎病康复指南》,看上去是个搞笑的梗,其实蕴含着更高层级的思维,即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比所谓的技术能力提升更为重要。

说到在生活中也有很多例子,精英阶层与底层人民的思考方式就完全不同。越是富人、越是精英阶层,反倒是越勤奋,他们反倒是在追求更好的自己,也越喜欢采用补充型方式休闲娱乐,比如交流、阅读、学习。而越是穷人、越是底层的人,越喜欢即时满足的方式,比如打牌、打游戏、看肥皂剧。

精英们认为苦就是甜,先苦后甜,精神上主动去折磨自己才是对自己未来最好的规划,而穷人则认为自己太苦了,于是见缝插针的想偷懒想休息,即时满足自己的。

我们应该想想我们的思维习惯是什么,怎么去转变。记得每天都用新的更好的思维习惯去解决问题去做事去思考,这样日积月累真的就会改变你的命运。
· life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思路探讨(四十五) 思考方式的转变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