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读书笔记10 《人性的弱点》

《人性的弱点》

如何更好的说服他人

39,尽力保全他人的面子

通用电气曾为了将一个天才工程师调任到其他岗位费劲了心思,它首先给这位工程师一个新的看起来不错的头衔,然后派了另一个人来顶替他的位置。

保全他人的面子!这是个何等重要的问题。我们常喜欢摆架子、我行我素、挑剔、恫吓、在众人面前指责孩子或雇员,却很少能多考虑几分钟,对他讲几句关心的话,或为他设身处地的想一下。

葛伦杰在会计师行业,他的行业具有季节性,热潮过后常会因为没活而解雇员工。但他从不对他人轻言解雇,他每次都会说,你的工作做得很好,上次我们要你去XXX,那工作很麻烦,而你处理得很好,一点也没有出差错,我们要你知道,公司十分引你为荣,也相信你的能力,愿意永远支持你,希望你别忘记了这些。 结果被遣散的人觉得好过多了,他们知道假如我们有工作的话,还会继续留他们做的,或等到我们又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还是很乐意再回来的。

克拉克讲述了一段反面的故事,有一次开会,副总裁提出一个尖锐的问题,并将矛头指向生产部总督,生产部总督不愿出丑避而不答,副总裁更恼火,直骂生产总督是个骗子。 再好的工作关系都会因这样的火爆场面而毁坏。

马桑也谈了她遇到的情况,但有些不同的是,当她的工作出错等待老板大发雷霆时,老板却出乎意料的先感谢了她的勤奋工作,并表示新计划难免会有错,他相信新的工作一定会更好,会对公司有很大帮助。

纵使别人错了,而我们是对的,如果没有为别人保留面子,就会毁了一个人。

如果你想说服一个人,先尽力保全他的面子。

40,激励他人获得成功

作者留意训狗师在狗显出轻微的进步时,他轻轻地拍它并给它肉吃,当作一件大事似的。 他又观察到,当我们要改变一个人的时候,为何不用同样的办法,以肉代鞭,用称赞代替指责,即使是最微小的进步,我们也要称赞、激励他人继续进步。

50年前一位10岁的孩子希望成为一名歌唱家,他的第一位老师给了他一个重大的打击,说他不能唱,完全没有一副好嗓子,但他的母亲拥抱孩子并告诉他,她知道他能唱,她已经看出他的这一进步了。那位农家母亲的称赞和鼓励改变了孩子的一生。他就是意大利歌唱家卡鲁沙。

多年前伦敦有位青年希望成为一位作家,但很不幸,他的父亲因为债务而被捕。接下来的日子这位青年饱尝饥饿的痛苦,他找了一份很卑微的工作,但每天坚持写作,终于有一天有家报社接受了他的文章,虽然他没有得到任何报酬,但有位编者称赞了他,他非常兴奋,以至在街上活蹦乱跳,泪流满面。由第一篇文章被刊出所得到的称赞和承认改变了他一生。他就是文学家狄更斯《双城记》的作者。

我们人只利用了自己身心资源的一小部分,还有很多远未被利用起来的,称赞别人,激励他们就可以让他们认识到他们可能拥有的神奇能力。

称赞他人的每个进步,即使十分微小,也要当作大事一样。我们要“诚于嘉许、宽于称道”,真心诚意的表扬他人,经常性的称赞他人。

· 每日读书笔记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每日读书笔记10 《人性的弱点》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