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读书笔记12 《人性的弱点》

《人性的弱点》

让你的家庭生活幸福快乐

44,切勿喋喋不休

拿破仑娶了很漂亮的女人,他们拥有健康、财富、势力、名誉、美貌、爱情与信仰,他们有一切拥有幸福的条件,但他们却生活的非常糟糕,因为这位王后无法做一点:停止喋喋不休。 她抱怨、哭泣、喋喋不休,甚至恫吓,并强制进入拿破仑的书房,向他发作、谩骂。在喋喋不休的毒氛中,皇位与美貌都不能保持爱情的存在。

喋喋不休是最致命的,它像毒蛇的毒汁一样,永远侵蚀着人们的生命。

托尔斯泰的人生是一个悲剧,而悲剧的原因是他的婚姻。他的妻子喜欢奢侈,但他追求朴素。她的妻子因为托尔斯泰放弃书籍出版权赚不到钱而向他谩骂、责怪、发狂到地上打滚、甚至声称要自杀。结婚48年后托尔斯泰实在不能忍受与她见面,从他妻子那里逃了出去最后死在大街上。 当托尔斯泰的妻子去世以前,她终于对她的女儿们承认:“你们父亲的死,是因为我的缘故”。这也许是托尔斯泰夫人因唠叨抱怨所付出的代价。

如果你想家庭生活幸福快乐,首先切勿抱怨和喋喋不休。

45.不要试图改造对方

英国伟大的政治家迪斯瑞利在35岁时娶了比他大15岁的寡妇,他所选择的有钱寡妇既不年轻,也不貌美,更不聪明。但她却是一个懂得与男人相处的天才艺术家。

她没有用她的智力与迪斯瑞利对抗,而是用她的温柔与他对话。当丈夫回到家时,与他轻松闲谈,这使他愉快并让他心神安宁,沐浴在妻子敬爱的温存中。妻子是他的伴侣,也是他的亲信,更是他的顾问。最重要的是,无论迪斯瑞利做什么,他的妻子都相信他。 迪斯瑞利也同样对待他的妻子,妻子在公众场合表现的并不好的时候,他从不责备,反而安慰鼓励她,如果有人讥笑她,他即可猛烈忠诚的维护她。

正如詹姆士所的,与人交往,第一件应学的事情就是不要干涉他们自己快乐的特殊方法。

不要试图改造你的配偶。

· 每日读书笔记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 版权申明

    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每日读书笔记12 《人性的弱点》

    Copyright attention

    Please don't reprint without authorize.

  • 微信公众号,文章同步推送,致力于分享一个资深程序员在北上广深拼搏中对世界的理解

    QQ交流群: 777859752 (高级程序书友会)